20110205

v20110206 3

August 20
20080820
沉默权
bloged on April 3,2008 in www.tianya.cn by VINCENT use id 神风123

我是人,不可能24小时微笑,也有郁闷的时候,甚至要经历巨大的心理压力。我目前还做不到“在你高兴时一定要陪你高兴,在你郁闷时也要郁闷,在你承受心理折磨时,要保持同样心态”,但我会努力去做,尽量从在时间上同步做起,即:当你情绪由“阴”转“晴”时。尽量快的调整心情使坏情绪烟消云散。
  在我处于你同样会经历的“坏情绪”时,我已经不可能用传统方法排解了:已经承诺不抽烟了(我10年前就彻底戒烟了,但最近又时常想抽烟),已经承诺不打人(你知道我从来没有、将来也不会打任何女人,但我仍然高兴把这作为一个庄严的诺言)。已经承诺不与任何异性保持超乎朋友的关系,放弃向异性倾诉的情绪排解手段。为了将来的宝宝,我也不能酗酒。以上这些即便情绪失控时我也会像个男人,要遵守诺言。嗑药、暴走、虐待动物;加班、出差、欺负下属;飚车、攀岩、蹦极跳之类我又不爱好,所以,为了给我坏情绪一个排解的管道,我希望你理解我的一种做法。为了明晰概念,姑且叫它“沉默权”吧。还在我们都是学法律的,不会误解。
  在我笑不出来时,在我情绪失控时,不要逼我笑,不要逼我立马高兴,当然你会说你也是人,而且是万里挑一的优秀女人,不能承受这些。这我理解。你可以按你自己方式表达情绪,但为了在双方情绪都非常糟糕时使事态进一步恶化,我想,我需要一样东西:就是:你放任我保持沉默。不要逼我解释,不要逼我匹配你情绪,放我一个人。
  这种“沉默权”可以表现为以下方面:
  一,在你发脾气时。我可以不说任何话。可以放任本人真实表情流露,即不想微笑时,可以不微笑。可以“丧着脸”。在这种时候,你要求我主动去“哄”你是不现实的,也是一种折磨我的方式,你爱我,当然不希望用这种方式折磨我。对吧?
  二,在我情绪失控时,我可以不回复你的短信和电话。
  三,在我情绪失控时,我可以一个人离开你独处。在这种情况下,我不与任何女性联系和接触。
  四,我行使沉默权不超过48小时(经事先与你协商一致,我希望极端情况下可以适当延长)。
  五,一旦我情绪恢复控制,我必须立即主动哄你开心。
  我有一串普通的绿松石手链,虽然廉价但是是真材实料。当我把手链戴在左手时,就是我想要“沉默权”的时候。
  以上,和你商量。如果有建设性意见,可以直说,我也是讲道理的人。我知道这样直说可能会引发不快情绪,因为我们都太爱对方了。对不起!但你不妨把不愉快的原因说出来。以我的经验,真诚对话可以解决大部分人类对抗。
  最后多说一句:人间最巨大的悲剧往往都披着“爱”的外衣。是理性让人类生活得更美好。所以我认为,建立在理性基础上的爱将会更坚固和持久。
  

No comments: